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 关于我们

道达投资手记:两个板块最强 大盘出现阴跌苗头

326

2024-04-11 【 字体:

近期A股似乎陷入上上下下的循环,上周大盘又冲高回落,后三个交易日连跌,沪深两市量能持续缩小,在8000亿元成交金额的背景下,资金严重内耗,就在几个短期热点板块中转“电风扇”,连反映市场情绪的“连板”个股也被持续抑制。

如何看待这种情况?市场的主导权究竟在何方?如何把握盘面机会?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了讨论。

牛博士:达哥,您好!近日盘面风格显示出一种散户的短线思路,反映到指数层面就是来回拉锯战。不知达哥如何看待?

道达:当下市场的主导资金确实和之前有些不同,其实也是这两年A股的一个现象,行情有些情绪化,尤其近期表现得更为明显,给人一种全靠量化、游资和散户支撑盘面的感觉。

相比走势结构,我个人更关注市场成交金额的变化,市场规模越来越大,5000多家上市公司,万亿元成交才能支撑或者勉强走牛,往下就只能阴跌,而且阴跌这个苗头已经出现,要注意防范,回避弱势板块和弱势个股。

市场成交金额缩小,会直接导致活跃度下降,这意味着即便是短线最强的一批资金,想赚钱也没那么容易,参与的热情在降低。再加上AI的信仰坍塌后,没有一个能像AI这种体量的题材出来,市场陷入来回的板块混战中。

板块之间的“电风扇”行情,其实非常不利于行情走好。更重要的是,板块轮动过快,不利于聚集人气。

只要大盘不能突破3276点,都不能视为走强,都属于相对弱势的结构,在仓位上要控制住。在没有看到能够主导市场方向的板块出现之前,要尽量避免追涨。

上周五上证指数跌幅比较小,说明有一定的资金承接,之前说的上证指数3200点的位置算是险守。蚂蚁集团事件靴子落地,刺激中概股走强,同时也带动了上周五隔夜的A50期指大涨,势必会刺激本周A股,本周初可以关注上证指数对年线的修复情况。

上周五盘中指数分时图有过拉升,可以看作是提前消化压力的动作。如果本周初能够站稳年线,那么短期就能够继续稳住,就有继续操作的空间;若破掉3190点,就要小心。

有朋友期待这个位置能够V型反转,从我的经验来说,V型反转一般发生在急跌过程中,或者盘面受到超预期的大利好刺激,否则很难发生。

牛博士:面对这种行情,普通投资者该如何挖掘机会?

道达:面对市场缩量下的“电风扇”行情,不用动脑子的做法就是做短期逆回购。对于想小仓位试试水温的朋友,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强势板块的回调机会。

从盘面来看,上半年涨幅巨大的光模块基本不跌,甚至出现逆市上涨。而跌得厉害的多是弱势板块或其他说不清楚的弱势品种。年初至今,核心领先股依然保持强势。

换言之,只要这些核心领先股最终不被拖垮,行情格局并没有变。当然,如果核心品种最后都扛不住了,行情则进入更糟的“挖坑”,本周可能会见分晓。

短期市场热点非常清晰,无非就那么几个,最强的机器人(300024)和汽车零部件,热度上升很快的金属新材料,再加上有防守属性的电力、旅游和种植业与林业等。

汽车零部件上周一大涨后,达哥的观点就是短期震荡,本周若能调整到上周四低点位置附近出现止跌,倒是可以尝试的短线机会。

金属新材料,达哥还是想和朋友们区分一下,尽量选择和半导体关系紧密的一些金属材料,而非在小金属板块里面乱挑,因为整体来说小金属板块目前仍然在箱体内震荡,并不算走强,再加上上半年期货市场很多品种跌了很多,要注意中报的潜在风险。

电力板块主要是高温刺激和煤价持续下降带来利好刺激。从电力相关公司最新的业绩预告来看,有验证业绩回暖的趋势,再加上电力公用事业的防守属性,放在市场弱势的环境中,就更值得关注。从月线级别来看,板块指数属于楔形整理,值得持续跟踪。

种植业与林业是达哥经常提及的方向,中线走势和电力很像,最近全球炎热的天气导致农产品(000061)有涨价预期,吸引资金关注。

板块走势上,农林板块拉出放量中阳线,上方年线附近仍然有阻力,本周关注年线能否突破,短线连阳后不建议过分追买,要买也要等到回踩调整后。

牧渔近期的走势是低位筑底形态,上周五放量阳线反包上周三的中阴线,短线应该还有上冲动能,上方短线压力在60日均线附近。

(张道达)

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,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,入市风险自担。

阅读全文